王振滔慈善基金会爱心接力计划再传威海

2015-11-02

11月1日,以“向上·向善”为主题的王振滔慈善基金会“爱心接力计划”再传威海,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的400名寒门学子从基金会创始人王振滔手中接过5000元共计200万元的爱心助学金,并宣誓成为“爱心接力手”,承诺将在有能力后,至少帮助一名清寒学子,让爱薪火相传。

在捐赠活动现场,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15级新生刘阳告诉记者,他父母都在家务农,常年靠天吃饭。这次考上大学,家里好不容易凑齐了第一年学费,但生活费却没有着落。5000元爱心助学金不但为他解决了生活费问题,还能剩一部分来帮补家里。“从高中到大学,每当我无助不知所措的时候,全靠了王振滔叔叔这样的爱心人士的帮助,才给以我战胜困难的决心和力量。”

对于“爱心接力手”的身份,刘阳坚定地表示:“爱心接力,不仅暂时解决了我的经济困难,更是在传递一种理念。我想,等我毕业后一定会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帮助更多的人。”

据悉,王振滔慈善基金会自2013年首次落地威海后,已连续开展三届。其中,2013年捐资150万元爱心助学金,资助300名寒门学子,并在山东大学成立了王振滔慈善基金会爱心接力工作站;2014年不仅捐资150万元爱心助学金,还变“输血”为“造血”,首度在山东地区设立“创业基金”,旨在孵化更多的创业梦想,帮助更多的人。

今年,“爱心接力计划”重回威海,捐资200万助学金,资助400名2015届优秀寒门学子圆梦大学。截止目前,王振滔慈善基金会在威海地区已累计捐资500万元爱心助学金,共帮助千名寒门学子顺利走进象牙塔。现场,两所高校的校长还为基金会创始人、浙江奥康鞋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滔颁发了荣誉证书,感谢王振滔的爱心善举。

在听过“爱心接力手”的故事后,基金会创始人王振滔先生感动不已。他以自己的成长经历,勉励广大学子在漫漫人生中一定不要忘记向上,向善。“当年,我家里条件也不是很好,高中时差点辍学,是我的班主任及时向我伸出援助之手,才让我走出当时的困境,做出了今天这一点成绩。”王振滔说道,“有些困难回过头看或许并不算什么,但当时的确是无法逾越的障碍,需要有爱心的人帮一把。因此,作为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我们也必须时刻牢记使命和责任,如此不仅将为社会创造更多效益,也会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作为基金会的“大家长”,王振滔先生还与400名“爱心接力手”一起“诵家训,亮家风”:“笃学躬行,惟正惟诚;至善明德,惟志惟勤;践诺重信,惟必惟久;秉公尚爱,惟心惟崇;修身齐家,惟己惟人;青春报国,惟此惟大!”简短的48个字,旨在告诫在座青年学子,不管在学校,还是在社会,不应仅以“才”取胜,还应以“德”立世,只要心怀“爱”和“慈善”,社会就能不断发展,更加和谐。

“一个国家的前途,不取决于它的国库之殷实,不取决于它的城堡之坚固,也不取决于它的公共设施之华丽,而在于它的公民的文明素养,即在于人们所受的教育,人们的远见卓识和品格的高下。”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党委书记姜波在致辞中说道:“爱心助学,是一项传递温暖、收获希望、赢得未来的崇高事业,更需要全社会用责任和爱心去推动,非常感谢王振滔先生这样的爱心人士助力教育,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加入进来。”

最后,王振滔向记者表示,“尽管受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中国的实体经济仍处“寒冬”。但,企业可以等待“春天”的复苏,爱心却刻不容缓!人的一生中,花钱和赚钱同样重要,做企业要赚钱,而慈善基金会就是为了花钱。只有把钱花到该花的地方,人生才有意义,我们发起爱心接力计划,最主要的动力源于把爱心延续,并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带动和影响他人,在伸出援手的同时,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让我们的社会更温暖更和谐。”

据了解,作为经国务院和民政部批准成立的国内首个以民营企业家个人名字命名的非公募慈善基金,自2007年成立以来,8年爱心接力,王振滔慈善基金会一直不遗余力地助力教育,已累计投入6000多万元,共帮助了近万名寒窗学子实现上大学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