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空降奥康传授企业家“创业经”

2015-12-22

日前,“创业者的男神”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受温州市工商联主席、奥康国际董事长王振滔的邀请首次现身温州,与温州企业家分享《中国式的互联网创新和趋势》。

这个被贴着创业者的男神、心灵导师、网络大V、创业导师等众多标签的男人,17日下午在武汉跟大学生谈创业,前天上午在湖南访问湖南卫视,当天下午飞到温州出席“一带一路·创业创新高峰论坛”,昨天更是莅临奥康指导温州传统企业如何拥抱互联网。


温州传统企业如何拥抱互联网? 听听李开复给企业家的三个建议。

一、传统企业如何借互联网打造品牌?

今天的传统行业如果忽视互联网,其未来成长是有限的,甚至会为很多有狼性的互联网企业虎视眈眈。那么作为传统企业,又该如何借互联网去打造品牌?


首先是要重用年轻人,给他们机会和空间。传统公司虽然伟大,但有其特有的基因、文化和操作方式,用已有的方式来打造新的产品可能是不行的。其次是交更多的朋友,交别的领域的朋友,让这些专家去做专业的事情。这次来温州,我也是抱着交朋友的心态,在彼此互补的前提下寻找一些合作空间。第三,要将互联网视为朋友。企业不能把过去的成功当作一种包袱,担心一旦开始做互联网就会使利润下降,而是要大胆进取。同时,把已有的货品丢到网上卖是不够的,需要针对互联网去设计一些特殊的产品。


此外,每一个政策都是一个机会。比如二胎政策催生了母婴类网站的投资热;看到自贸区,就想能不能用来卖进口车、卖洋奶粉;酒驾带来的问题为代驾的出现营造了可能。

二、未来创业者需要更“专业”的孵化器

互联网投资的生态体系在不断地进步,得益于政府的支持,各类的孵化器开始产生,而且趋于垂直化。需要注意的是,单纯综合性的、通用性的孵化已经不合适了。随着国内创业者越来越能干,他们需要更为专业的服务。未来在孵化器的领域,可能会看到娱乐文化孵化器、电商的孵化器或是消费升级的孵化器等。


我认为在温州,未来也会有这类专业孵化器的出现,这些孵化器最好是能够结合本身的产能和支持,再加上一些外部的专家。在大消费、品牌建设、电商、对外贸易以及B2B方面等,都值得温州的企业去探索。

三、互动内容、在线教育等可作为投资或创业方向

在早期投资里面,特别懂行是非常重要的,创新工场目前只关注六大领域,分别是互动内容、文化娱乐、在线教育、B2B、共享经济以及机器学习和物联网。


年轻人喜欢的新内容在崛起,95后、00后反而会成为内容的领跑者,来教我们如何玩好移动互联网。在教育领域,过去这种一对多的宣讲已经不合适了,尤其在国内特别重视应试教育的前提下,高考、四六级、托福、SAT等都是一个创业机会。通过移动互联网的革命,下一代能接受到新的教育的机会,我们做投资不能只看重赚钱,而是希望更有社会责任感,让下一代能更好地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