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康“一三五”战略,打造卓越鞋业生态系统

2016-02-16

2月14日(正月初七),在喜庆的鞭炮声中奥康迎来了新春开工仪式。开工仪式上,奥康国际董事长王振滔不仅作奥康国际2016中长期战略发展报告,现场发布“干好一三五,实现两翻番”战略规划,还与世界级企业管理咨询公司罗兰贝格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聘请该公司为奥康国际长期发展经营顾问,共同探索鞋服行业发展新态势,致力将奥康打造为中国卓越的鞋业生态系统典范。

据悉,受国家政策指导与市场环境复苏的双重影响,中国鞋行业正借力而上,无论行业内外都发生着剧烈变化。王振滔在报告中指出,未来三年不仅是国家释放改革红利的3年、市场释放竞争红利的3年,同时还是行业释放机会红利的3年,于奥康而言只有抓住国家改革红利、把握市场竞争红利、突显行业机会红利才是拥抱未来的第一步。

因此,2016年作为奥康中长期战略实施的“开局年”,本次新春峰会以“干好3年•展望30年”为主题,以“干好一三五,实现两翻番”为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旨在打破企业发展瓶颈,连通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之间的高速通道,继而推动奥康战略转型以及综合竞争力的提升。


据介绍,“一三五战略”具体指“一个系统”、“三个平台”、“五大支撑”,即:打造卓越的鞋业生态系统,致力构建成为包容型、平台型、持久型的企业。

“三个平台”是指:灵活机动的组织平台、开放整合的资源平台、合作共赢的资本平台。在王振滔看来,组织平台的搭建关系着奥康未来发展的成败与否。因此,奥康首度划分成立商品规划系统、供应管理系统、营销运营系统、时尚平台系统、财务共享系统和职能管理系统六大组织系统,为优秀人才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平台,也为奥康全面铺开雏鹰行动提供了组织保障。此外,搭建资源平台与资本平台,旨在获取全球最新的“创新动态”,整合全球一流“资源及智慧”,并充分发挥上市优势,引金融之水,灌实业之田。

而“五大支撑”具体涵指:品牌战略、商企战略、渠道战略、零售战略、供应链战略五个方面,其通过全面升级品牌形象、发挥买手作用、拓宽发展领域、回归客户需求、优化供应链,继而真正实现由传统制造型企业发展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高附加值和可持续发展型的现代化全球企业迈进,助力实现“百年奥康全球品牌”的企业愿景。

“战略决定成败,战术决定好坏。企业发展已不是单纯依靠产品获取利润就能长期维持下去的,寻求整体产业升级才是最终出路。”王振滔强调:“奥康作为传统制鞋业企业,转型升级应不仅局限于‘卖产品’的短线盈利模式,而是要以全方位的战略规划来明确发展思路,深度挖掘效益新的增长点,新亮点,从组织体系上打破常规,有效发挥组织效能,从营销模式上彻底改革,创新产品与营销思维致使赢得市场,从而引领奥康未来三十年。”


与此同时,活动当天奥康还与企业管理咨询公司罗兰贝格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聘请该公司为奥康国际长期发展经营顾问,双方将通过建立长期稳定战略合作关系,为奥康国际提供战略规划、商业模式规划、核心业务布局等顶层设计。

据介绍,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在全球战略管理领域享誉已久。在近50年历史中,致力于为跨国企业、政府机构等提供全面的咨询服务和管理解决方案。双方此次合作,旨在共同探索未来中国乃至全球鞋服行业发展新态势,致力将奥康打造为中国卓越鞋业生态系统典范。


此外,为感谢员工的辛勤付出,并进一步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充分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此次新春峰会先后颁发“2015年度最美奥康人”、“2015年度六大发展先锋”及“2015年度完成公司既定考核目标的优秀区域公司”。


据了解,活动现场王振滔亲自将10辆宝马车钥匙交到优秀员工手中,这也是奥康第三次现场兑现宝马激励计划。除宝马车奖励之外,“最美奥康人”与“六大先锋”也分别获得苹果电脑、百万元旅游基金等丰厚奖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