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滔:干好3年 展望30年

2016-02-16

又是一年春来到!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的举行以“干好3年,展望30年”为主题的奥康国际2016新春峰会、暨中长期战略启动仪式”,这对奥康来说,不仅是一个喜庆的时刻,更是一个重大的日子。

我经常对大家讲一句话:“思想有多远,就能走多远”。此刻,我们最应该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思考”。


春节期间,我也一直在思考,时至今日,奥康已经走过了27个年头,正式迈入第10个3年,是奥康发展进程中一个非常关键的转折点。回顾过去我们走过的每一段路,并不都是一帆风顺的,而做企业,就要经历艰难曲折。

2016年对企业来说,日子不会太好过,主要有三个因素:一是经济危机之后,世界整个经济在收缩;二是国内经济发展到今天,面临着结构性调整;三是企业遇到了经济周期自身的波动规律。所以,我们既要乐观的规划未来的事,更要理性的办好眼前的事。想要把企业做强做久,既要有想法,也要有方法,更要有干法。

首先,奥康做强做久,就要“干好3年,展望30年”。

我常说:世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3年时间,可以改变一个企业,可以影响一个行业,也可以颠覆整个商业。

回顾过去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我们经历了从野蛮生长到高速发展,如今又到了在经济低谷期“需要寻找新的出口”。经过这几年的经济动荡,静观当下,我们能够察觉到,新的时代规则已经开始。


因此,在这个重要的转折期,我们需要用理性的思考,回归原点:

一要回归做企业的初衷。初衷就是不忘初心,让员工取得精神和物质的双丰收。

我在创办企业初期,是希望自己和家人能够生活的好一点。而如今,奥康有1万5千多名员工,背后是1万5千多个家庭,我希望奥康的每一位员工,都能生活的比别人更好,这也是企业责任。

二要回归做企业的本质。本质就是价值,让奥康成为消费者永远喜爱的“长青品牌”。

一个品牌,想要保持长盛不衰,就一定要做到:产品品质过硬;产品舒适时尚;产品附加值高;产品有文化内涵。

三要回归做企业的使命。使命就是责任,让奥康成为社会尊重的一家企业。

我经常说:做企业不盈利就等于犯罪,因为盈利是这个企业持续生存和发展的基本要素。但对一个受人尊重的企业来说,除了盈利还不够,除了让员工取得精神和物质双丰收也不行,除了让消费者喜爱之外,还要承担更多更大的责任,要能够为行业做贡献,能够为社会做贡献。

所以,我希望,在若干年或百年以后,再提起奥康时,不光是有人能记住这个企业,更有人说:这家企业做了很多好事。

其次,企业做强做久,就要“立足新起点,赢在新战略”。

在去年的新春峰会上,我提出了“一体融合,打造奥康战略发展新常态”的全局规划。在过去的一年里,奥康控股旗下四大板块产业齐头并进,取得了较好的业绩,这得益于大家的共同努力。

总结奥康过去的发展,在每一个新的起点上,我们都会部署一个新的战略,而每一个新的战略,都会给奥康带来新的跨越。

1998年,我提出要开设专卖店,当时没有人相信会成功,而今天看来,如果没有专卖网络,就不会有今天的奥康;

2001年,我提出进行多品牌运营,当时很多人都认为会失败,而今天,我们的“一品多牌”战略也成为了核心优势之一;

2003年,我提出实施多元化经营,当时也遭到很多人质疑,认为必死无疑,而今天,四大板块都独具优势;

2008年,公司提出上市计划,外界众说纷纭,认为会等到“猴年马月”,我们没有等到猴年、也没等到马月,2012年在A股成功挂牌。

我想告诉大家的是:真理永远掌握在少数人手中。如果说,一次成功,靠的是运气;两次成功,靠的是机会;那么,持续成功,靠的一定是相信的力量!


任何有利于企业的改革,我们都要大胆的去尝试,谨慎的去践行。同时,所有人都要为公司改革铺路、让路,只有这样,我们的改革才能成功。

用一句话归纳奥康国际中长期战略,就是干好一三五,实现两翻番”


“一”指的是:一个系统——打造“卓越的鞋业生态系统”。

“卓越的鞋业生态系统”也是奥康新战略的定位,这个系统有“一项核心任务”和“三个主要特征”。

核心任务是:塑造长青品牌,搭建时尚平台。

在新的战略规划中,我们要把“奥康”塑造成“长青品牌”,实现品牌的长盛不衰,这也是一个企业保持年轻活力,持续成长的关键。


三个特征是:开放、共享、持续。

“开放”是生态系统之“本”,我们要做一个包容型的企业。

定位决定地位。如果你看到的是一个城市,你的事业就在一个市里;如果你看到的是一个省,你的事业就在一个省里;如果你看到的是全国,你的事业就在国内;但如果你的视野放在全球,你的事业就会走向全球。

“共享”是生态系统之“基”,我们要做一个平台型的企业。

市场经济的发展,催生了“共享经济时代”的到来,共享经济能够有效的助力企业快速强盛。

“持续”是生态系统之“源”,我们要做一个强久型的企业。

当下,很多人都提出,要把企业做大做强,或做强做大。而在奥康,我们坚持要把企业“做强做久”。对一个企业来说,一定要发挥优势,做最擅长的事。


“三”指的是:三个平台

一是灵活机动的组织平台。

未来企业的竞争就是组织的竞争。在新战略规划中,奥康共设置了六大组织系统。六大组织系统的建立,为优秀人才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平台,也为公司全面开展“雏鹰行动”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是开放整合的资源平台。

未来,奥康的优势要不仅仅在于自身,而要将我们的优势,延伸到整个产业链。

三是合作共赢的资本平台。

根据当前的经济形势,未来,我们要更加充分的发挥上市公司优势,通过互补整合释放出“新的增长潜力”。


“五”是指“五大战略支撑”。

一是:品牌战略。

在规划品牌战略中,既要注重品牌系统战略,也要注重品牌延伸战略。

二是:商企战略。

在新战略中,公司把“商企研发”作为一号工程,要从“抓一双鞋”转向“组一盘货”。

三是:渠道战略。

新的渠道战略,要从单一渠道或部分渠道,扩展为全渠道发展模式。

四是:零售战略。

奥康经营零售终端已有18年,积累了大量的宝贵经验,建立了自己的标准。但在新时期,不能沉浸在过去的经验中,而是要把标准体现在行为上。

五是:供应链战略。

供应链战略,是公司新战略的体系保障。因此,要从战略的新高度,对供应链进行重新规划。


战略决定成败,战术决定好坏。任何事情,首先要相信有可能,然后找方法。


第三,奥康做强做久,就要:提高心性,从心开始。

人如果没有信仰就没有精神,人如果没有信念就没有方向,人如果没有信心就没有力量。

在新战略进程中,我们对自己的信仰、信念,要做到真诚和执着,让信仰和信念成为我们始终不变的人生追求。

提高心性,就要“提升能力,增强动力,坚持定力”。

在新战略实施中,能力是干事的基础,决定你“能做什么”;动力是干事的条件,决定你“想做什么”;定力是干事的保证,决定你“能做多久”,三者都具备了,决定你“能做成什么”。

当下,最为可贵的就是定力,在前进中,我希望全体奥康人,能够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担得起责任。

能力、动力和定力,这三者就好比“三足”可以鼎立,让人能够站得稳、干得好、走得远。

从心开始,就要“不忘初心,止于至善”。

对老总来说,办企业的初心始终未变,就是希望这个企业永久的活下去,希望大家在这个平台上,实现自己的价值。

而如今,我们在不忘初心时,更要坚持至善,因为至善是一种伟大的力量。


无论是理想,还是梦想,我们都要坚持至善的思想,以至善的力量,让我们的事业更高尚,让自己的人生更有价值。

从心开始,就要“革旧从新,自强不息”。

对奥康来说,无论过去我们取得的成就是大是小,我们都应该忘掉过去,不要躺在“温床”上,不能因为过去的一点点成绩而沾沾自喜、自得其乐、自我满足,这样只会让我们颓废不起、走向衰亡。

面对新战略,我们要以归零的心态和自强不息的精神迎接挑战,拥抱未来。


今天,新战略的号角已经吹响,希望全体奥康人“树立信仰、坚定信念、保持信心”。在新的战略征程上,上下一心、团结一致、自强不息,为实现“百年奥康、全球品牌”的企业愿景继续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