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接力计划”传威海 王振滔送青年学子“四颗心”

2016-10-18

10月15日上午,山东大学(威海)知行楼报告厅化成了爱的海洋。主题“向上·向善”的王振滔慈善基金会2016“爱心接力计划”在此启动,来自山东大学(威海)、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的400名贫困学子从王振滔慈善基金会创始人王振滔手中接过每人5000元共计200万元的爱心助学金,并宣誓成为新一批“爱心接力手”。

爱传递,在一起

“当一个人的内心黑暗之时,能有人帮忙点上一根蜡烛,便可以让温暖照亮整个夜晚。这种温暖,是人间的爱的传递,因为爱是光明的,爱是温暖的。” 活动现场,今年刚刚考入山东大学(威海)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中外合作)专业的高文星,作为此次受助学生代表上台发言。

他告诉记者,虽然四个月前的高考成绩让人欣喜,但由于家庭条件不好,他一想到今后大学每学期的学费、生活费,就感觉有千斤重担压在心上。“非常感谢王叔叔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给予了我‘一盏灯’,5000元对我而言不仅仅是一笔资助,更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和力量。中华文化自古就有‘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知恩图报是唤醒人们内心良知的良药。我承诺在毕业后有足够经济能力时,一定会承担起传播爱的大业,与王叔叔一起心手相系、凝聚力量、并肩而行,让梦想起航、将仁爱传递。”

爱传威海,一暖四载

今年是王振滔慈善基金会成立的第十个年头,也是“爱心接力计划”连续第四年落地威海。2013年“爱心接力计划”首传威海,资助250名寒门学子,并在山东大学成立了王振滔慈善基金会爱心接力工作站;2014年不仅捐资150万元爱心助学金,还变“输血”为“造血”,首度在山东地区设立“创业基金”,旨在孵化更多的创业梦想,帮助更多的人。2015年,“爱心接力计划”第三次回到威海,捐资200万助学金,资助400名2015届优秀寒门学子圆梦大学。

据统计,王振滔慈善基金会在威海地区已累计帮助1350名寒门学子顺利走进象牙塔,并为社会培养了1350位“爱心接力手”。

引经据典,知行合一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人生第一等事就是立志,所谓立志,就是要有一颗敢想的心。我期望同学们能够从现在开始立志,立大志、立长志,既不要低估自己,更不要看轻自己,最重要的是:不要错过自己。”在听完受助学生代表高文星的发言后,基金会创始人王振滔感慨不已并援用明朝心学大家王阳明《教条示龙场诸生》中的经典语录勉励在座青年学子,劝其大家要以“敢想之心立志、以敢做之心勤学、以敢当之心改过、以敢爱之心责善”,不仅要改变自己的命运、更要去帮助他人、影响他人、唤醒他人、成就他人!

“人可以有两次生命,一次是肉体的出生,一次是灵魂的觉醒。 对于前者,我们无法选择,但对于后者,我们应该勇敢地去追求。”最后,作为基金会创始人王振滔还对400名“爱心接力手”提出自己的要求,希望大接力手们在传递爱心接力棒的同时:时刻做一个向上的人,传承一份责任;走一条向阳的路,传播一种信念;有一颗向善的心,传递一份善意。

据悉,截止目前,王振滔个人对外捐资已达1.68亿元,其中教育类捐资5000余万元。以其个人名字命名的王振滔慈善基金会,作为国内首个经国务院和民政部批准成立的以民营企业家个人名字命名的非公募慈善基金,自2006年成立以来,一直不遗余力地助力教育,10年“爱心接力”从未间断,相继走过杭州、贵州、成都、合肥、呼伦贝尔、黄冈、济南、威海、珠海等全国20多个城市,到现在已完成37站,共帮助了10900名寒门学子实现上大学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