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康“思考盛宴”再次起航

2017-07-18

7月17日,以“鹰变革·赢未来”为主题的奥康第18届“思考周”,在青岛拉开帷幕。接下来的一周里,奥康国际董事长王振滔将率领百余名中高层管理干部,实地探访位于青岛的海尔集团、红领集团等优秀企业,进行公司文化、经营理念方面的交流;此外,还将集中深度学习“阿米巴经营”、“人单合一”经营模式,于思中求新、学中求进、行中求变。

拜访学习智造“新贵”

不排除深度合作可能

商场如战场!一招不慎,或满盘皆输,反之,一招领先,则可步步为赢。

近段时间以来,中国实体零售“遇冷”消息频传,传统零售如何应对新挑战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新零售’时代背景下,如何应对新变局,并在残酷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是我们每一位企业管理者现如今时刻所面临的首要命题。奥康作为传统产业中的一员,也必须时刻思考如何破题。”出于这种忧患意识,王振滔希望带领企业从文化维度特别是通过学习走访现代优秀企业、挖掘传统文化精粹等,激发全员的思想与智慧,为奥康下一轮发展赢得先机,预见下一个三十年。

据悉 ,在接下来为期一周的 “思考”行程中,奥康团队将拜访中国实体经济典范——海尔集团,通过实地参观海尔创新展、文化展及海尔大学,体验海尔模具工厂自动化生产线,近距离接触海尔现代化智能制造模式与管理模式的创新发展,为奥康如何应对实体经济新形态探索可参考良方。

2017年,“智能工厂”与“智能制造”不断被各领域专家探讨。不难发现,“智造”已是当下不可规避的热题,而青岛红领集团作为“C2M”智造“新贵”、工业4.0时代的服装定制颠覆者,也由此成为奥康此行的重要一站。

“从批量生产转为大规模批量定制,也是未来互联网时代下传统制造业企业实现自我救赎的方向。今年1月,我们在中央电视台“国家品牌计划”浙江推介会上,正式启动‘C2M’高端定制战略。虽然奥康‘C2M’有国际力量的技术注入,但相较于红领我们仍显‘青涩’。”王振滔介绍道,此次红领之行,奥康团队将参观红领集团的智能化工厂,对红领集团的C2M模式、原点理论等进行学习,并对如何利用互联网对工业生产流程进行再造进行深入的沟通,同时也不排除与红领进行深度合作的可能。

持续十八年的奥康“思考周”

孕育众多奥康发展决策

“思考周”,奥康独有的特色企业文化活动。走出去一边学习先进企业,一边思考公司战略方向,是行之有效的会议形式。

自2000年伊始,奥康以思考之名砥砺成长,“思考”足迹也从林海叠翠千岛湖,到“南海圣境”舟山普陀,从苍山支脉雁荡峰峦,到“童话世界”九寨天堂,遍布祖国内外。而在奥康也流传着这样一句名言:一年之计在于冬,一天之计在于晚,正因提前思考与探讨,奥康发展史上诞生了很多关系到企业生存发展的重大决策。

2006年7月18日,奥康“思考团”正在四川九寨“思考”,活动最后一天,谁也没想到王振滔居然邀请到一位“神秘来宾”——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先生亲临现场并作“互联网的力量”主题演讲,向大家讲述网络及电子商务的相关知识。当时,网络购物还尚未兴起,是个“新生儿”,而这仿佛为奥康的成员们打开了新世界大门。

听完马云的分享后,奥康深受互联网力量的感召,并在回温后,委派专人前往杭州学习相关知识。2009年8月,奥康国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同年,天猫奥康鞋业旗舰店正式上线开业,而奥康也成为了首批入驻天猫的鞋服企业代表之一。如今,伴随着电子商务的全面爆发,电子商务已成为奥康业绩销售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于2016年双十一当天,创造了1.69亿鞋业销售奇迹。

除此之外,2012年,“奥康思考团”飞至“汉江奇迹”韩国首尔,参观考察三星、金刚鞋业等韩国知名企业。在三星企业文化中心参观考察时,三星集团前会长李建熙的“除了老婆孩子,一切都要变”和“只有改变才能生存”这两句话,给王振滔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受此启发,仅在6个月之后,奥康就以壮士扼腕之魄力,一改曾经风光无限的连锁专卖模式,革新渠道,首开奥康国际馆,但这条路是否正确当时谁也说不准。正如王振滔所说,变革是痛苦的过程,但只有经过痛苦,才能获得新生;只有变革才能创造自由。

事实证明,这条路是正确的。截至目前,奥康国际馆已全面铺开,这种集成式的大店,也给顾客带来更好的购物体验。

2015年7月12日,以“梦想+速度”为主题的“思考周”在日本举行,并重点“取经”鞋业零售巨头ABC-Mart的先进经营理念与商业模式。调研发现,ABC-Mart高利润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其旗下运动鞋履,同时认识到“全民运动”风头正劲。

受此启发,奥康加码布局运动领域,同年8月8日奥康与美国第一时尚运动品牌斯凯奇达成战略合作,并在温州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此举标志着以皮鞋为主营业务的奥康正式进军运动板块。

不仅如此,为坚定深耕运动领域的决心,2017年4月26日,在奥康上市五周年之际,还正式与世界最大体育用品零售巨头之一INTERSPORT(宜动体育)达成战略合作,再次联手运动板块千亿级零售巨头强援,力现其全力打造多品牌全品类“鞋业王国”的决心,而这也是奥康持续加码国际化步伐的重要举措。

深度决定速度

一年之计在于冬

奥康“思考周”最初受世界著名的“微软·思考周”启发,盖茨在管理微软时,从1998年开始就将自己与员工和家人隔绝起来,在美国西北部的某地静思一周,以重新校正公司的战略方向。正是“思考周”这一独特、巧妙的想法让盖茨得以深入思考、探索、规划微软的未来。

“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今年是‘思考周’活动开展以来的第18个年头,而这18年,恰是奥康快速发展重要时间,这种巨大的变化,正是奥康人集体力量展现,更是奥康人智慧碰撞的结果。”王振滔坦言,“我常对别人讲,自己创业成功,靠的就是坚持、坚持、再坚持。‘思考周’作为奥康的一种文化,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奥康走多远久,‘思考周’就会走多远!”

对于未来“思考周“将如何更好地运行,王振滔早已了然于胸。“未来,我们将不断完善:一方面,我们会更加注重于‘聚焦趋势’和‘思考未来’,利用这个时间,让全体中高管静心思考、交流碰撞,站在未来看现在,看清企业未来3-5年,甚至更远的道路。另一方面,我们也会考虑‘整合外部资源’,通过与其他先进的企业、院校共同合作,把奥康的‘思考周’变成行业的‘思考周’、世界的‘思考周’,让更多有思想的人加入进来,碰撞出更多智慧,就像萧伯纳说的,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我们彼此交换,每人还是一个苹果;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我们彼此交换,每人可拥有两种思想!”

与此同时,作为温州工商联主席、总商会会长,王振滔也以此对广大会员企业做出寄语,希望会员单位“多思考、常规划”,恰如“温商论坛”已成功举办了十几届,每次都会邀请知名的学者、企业家来分享干货,目的就是让大家碰撞思考。温州经济发展到今天,竞争的方式已经发生了变化。过去温州人做生意,更多是靠“胆力”,靠的是“敢为人先”;而现在想把企业做大做强,就必须靠“脑力”,这个脑力就是作为企业家,你要不断思考企业该往哪里走、下一步怎么做、未来要做成什么样,可以说,思考的深度,决定了企业的发展速度。“在奥康有句话,叫‘思路决定出路’,我想这句话不仅适用于奥康,也适用于广大民营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