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滔首度对话“海尔首席”张瑞敏

2017-07-22

7月21日,奥康第十八届青岛思考周进入第5天。继探访国内“智造”翘楚红领集团后,奥康国际董事长王振滔再次率团造访全球大型家电第一品牌——海尔集团,并首次对话海尔董事局主席张瑞敏,就互联网时代下传统实体制造企业如何转型升级议题展开对话。

海尔是海,看海不是海

7月21日,王振滔率“奥康思考团”走进海尔集团。当天,“思考团”兵分两路:一队由王振滔率公司部分高管参观命名为“海尔是海”的董事局大楼,并在此与海尔董事局主席张瑞敏先生举行会晤;另一队成员先后参观海尔创新生活展、海尔文化展、海尔大学、生产车间。

参观过程中,从家电的起源,再到无尾电视、无线供电书桌、自动感应冰箱、“一键式”家庭影院……这些智能化的家居设备,仿佛有了手脚和大脑一般,只需一个按钮,它们就能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海尔生活馆内处处都是高科技,让思考团成员们体验了一把智慧居家生活,大开眼界。

在海尔文化展厅内,“听历史诉说变中求胜,让基因传承自主创新”、“永远否定自我,挑战自我,重塑自我”、“企业是人、文化是魂”等随处可见特色标语,也让奥康“思考团”的成员们,深切感受到海尔集团浓郁的文化氛围。

此外,更让成员们感到震惊的是,如今的海尔已不再是一个传统的家电制造企业,而是自我裂变为一个能够实现各利益攸关方多方共赢的生态圈。这一改变不仅为海尔自身发展带来了颠覆式的影响,更引来全球管理界的广泛关注,同时也颠覆了各位成员对海尔以往的传统认知。

我们的行业不一样,但所处时代却相同

 当日,王振滔与张瑞敏虽是初次见面,但对中国经济环境熟知的张瑞敏来说,被誉为“中国犹太人”的温州人并不陌生,他对王振滔说道:“我们的行业不一样,但据我了解,奥康是一家发展得很不错的企业,这么多年来,自强不息,不断变化。虽然我们行业不一样,但我们现在所面临的时代环境是一样的,都应思考互联网时代下应如何改变原来的传统经营模式。”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根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作为中国鞋行业领军企业、传统制造型企业的代表,奥康此时走进海尔,其目的不言而喻,意在“取经”,传统制造型企业应如何更好发展。王振滔对张瑞敏说道,自己受政府领导信任、及企业同仁支持,有幸出任温州工商联主席、总商会会长,全市工商联会员单位4万多家,他们也一直在思考“实体经济与互联网经济”如何共荣共生。

在谈到“实体经济下一步应该如何走”时,张瑞敏为奥康,以及为温州企业家们支招,应“抛弃传统时代的熟知,去追求互联网时代真知”。他以海尔为例,“我个人认为传统的经营模式,在互联网时代肯定过时。互联网时代,企业必须做出改变,企业就好比‘电脑’,如果不‘连网’什么都不是,只有连上网后,才会无所不能。所以,现在企业要成为互联网的接口 ,以世界就是我的人力资源部、研发部的态度去改变。”

张瑞敏介绍道,前几年,海尔把所有的中层都去掉了,大概1万多人,这些人要不创业要不离开,经几年的发展,现在海尔的员工不再是执行者而是创业者。因此,张瑞敏提出三化,组织平台化、员工创客化、用户个性化。而三化对应三个颠覆:组织平台化对应商业模式的颠覆,生产要素既然是分布式的,企业就要平台化;员工创客化对应大规模定制;用户个性化对应体验经济。

对此,王振滔深表赞同,他认为,很多企业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即当企业大了之后,很多人是滥竽充数,浑浑噩噩,温水煮青蛙,所以奥康也在寻求改变,导入“阿米巴”经营模式以期实现破题。

同时王振滔也对互联网时代下,实体经济的发展转型之道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互联网时代下,冲击着各行各业。对传统制造型企业而言,以‘互联网+物联网’为标签的新实体经济的到来不亚于第四次工业革命。”王振滔认为,企业“智造”转型的关键在于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全面提升质量水平,嫁接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制造”向“智造”的转型,本土品牌向世界品牌的向上突破。

“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

在新实体经济已成中国“网红议题”之时,王振滔与张瑞敏均认为,中国是制造大国,不能和互联网联系起来,那么制造业就完了。一定要把传统工业改造到互联网上。

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说,“人不可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时代也一样,昨天用这个办法做非常好,但今天再用就不行了。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企业实际上没有成功的说法,所谓的成功,只不过是顺应时代的潮流,站在时代的肩膀,但是没有企业能永远站在时代的肩膀。”张瑞敏坚定的认为,现在的时代是互联网时代,其带来了技术发展,并带来了类似于“电商”的商业模式的改变。那么,后边一定有“后电商时代”,张瑞敏预测,一个新的物联网时代或将到来。

活动最后,王振滔向张瑞敏送上一份特别礼物,即用黄杨木精心制作的完成的“木塑”,其底部是一只“鞋楦”,代表着奥康最擅长的制鞋能力,也寓意着脚踏实地;作品上方是一只牛,寓意祝福海尔,牛气冲天,越来越牛。同时,王振滔还向张瑞敏发出邀请,希望他能来温州走走,参加“温商论坛”,为我们温州更多的企业家们授道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