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沉渠道布局,奥康奥莱激活后疫情下“新消费”

2020-04-28

“受疫情影响,老百姓不是没有消费的欲望,只是消费能力有所下降。奥康作为中国鞋业的中高端品牌,原本布局一二三线城市,在四五六线城市仍是空白。此次推出奥康奥莱,改变销售路径,定位于大众消费,希望把市场扩大一倍。” 4月26日,2020奥康奥莱“云”招商发布会在温州举行,奥康国际董事长王振滔对后疫情时期的消费市场进行了分析判断,并提出了奥康的应对之道。

_H7A7613.jpg

“云”创新,是奥康在疫情之危中找到的新机遇。

疫情之下的消费破局

本次云招商发布会的主角“奥康奥莱”是奥康在2月9日正式推出的线上销售小程序,被奥康国际总裁王进权视为线上“云+”战略布局的核心组成部分。

“奥康奥莱”的上线背景,正是新冠疫情下,奥康遭遇的复工复产之“危”。在奥康奥莱上线前一天,正值元宵佳节,王振滔在奥康的元宵家书中,称所有伙伴为战友。众所周知,当时身处浙江疫情最严峻地区的奥康,已经先后3次延期开工时间,但王振滔表示奥康的社交平台已经运营,奥康可以投入“全员营销”,相信“春天不遥远”。

第二天,奥康发布的“奥康奥莱”正是王振滔家书中的“全员营销”模式,依托奥康庞大的流量生态,聚焦社群经济,在独有分享机制驱动下,一人就是一名店长,一部手机就可以成为一家门店,这就是奥康开启的对新零售的全新探索。

随后,奥康奥莱展现了强大的裂变效应,月总计上线超过36000家“奥莱云店”,线上发运订单18万件,销售额显著增长。在数字经济转型上奥康的步子越迈越大,3月24日,奥康国际和天猫共同发起“千人直播挑战赛”,120分钟吸睛近50万,问鼎天猫直播榜首,加上王振滔亲临直播间和主播互动,深深表明了奥康在新消费上的决心。

微信图片_202004261840411.jpg

如今,奥康首家“奥康奥莱”线下数字门店正式落地,将“云+”战略的线上线下融合变革实现了完整的生态系统。奥康乘胜追击,启动第一期“奥康奥莱千店签约启动仪式”,全国四大片区,在全国铺开“万家门店,十万云店”。

敢为人先背后的“基因突变”

在疫情之下,奥康借助“奥康奥莱”模式的落地与推广,布局全新的数字化营销方式。在众人眼中,突如其来的疫情是引爆点,其实这背后则是奥康对消费市场的及时研判与火速行动。

其实在“奥康奥莱”营销小程序上线之前,奥康对线上新消费的思考与筹备已进行了半年之久。厚积薄发,这让奥康在疫情突发时便能迅速做出反应。

有网友评论说,像奥康这样的传统鞋企,转型云布局是基因发生了突变。但站在消费市场来看,像奥康这样的温商、浙商,是变,也是不变。

变的是,改革开放激荡40年以来,从市场时代到电商时代再到如今的数字经济时代,奥康一直能顺应市场变化,改变消费路径。

不变的是,以奥康为代表的浙商始终定位于消费者的行为变化。在互联网浪潮下,熟悉消费行为的变化能快速落脚于消费群体,以顾客之心为心,竭力服务消费者,也正是奥康可以几十年如一日屹立于消费市场之巅的秘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