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赛将首次引入3D制作技术

2012-10-23

专业评委现场评审

      10月23日,由温州市鞋革行业主办,浙江奥康鞋业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奥康杯”中国鞋都第二届皮革创意设计大赛初赛在奥康工业园国际会议厅举行,经过皮革一线的设计师和专家们的精心评选,最终50幅优秀作品从来自全国的500多幅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入围决赛。

      此次大赛以“最炫民族风:创意、民族、文化、文明”为主题,据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执行会长谢榕芳介绍道,大赛主题的出发点就是希望广大设计师能够继承传统的优秀文化,并结合国际时尚和潮流,大胆创新,设计出富有文化底蕴的鞋子,从而提升中国鞋革行业的国际地位。

      活动自六月份启动以来得到了全国各大专院校、鞋类企业和皮革设计研发机构的积极响应,三个月内共征集到500多幅作品。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执行会长谢榕芳、温州鞋革行业协会秘书长林进友、温州大学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李运河、国家鞋类高级设计师郑国宏等九位专家评委从作品的创意性、实用功能性及艺术性等几个方面精心对参赛作品逐一进行评选,经过组委会工作人员对作品评分的统计,决出了50件入围作品。

      相比去年的皮革创意设计大赛,此次参赛的作品不论数量还是质量都更具有突破性,参赛作品无论是功能性还是创意性都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参赛选手在继承传统文化的同时,融入当前最流行、时尚的元素并加入了自己独特的理念。据承办方介绍,此次大赛还将引入3D制作,即根据评选出的50幅作品的设计理念,将鞋子进行3D模拟设计,之后专家将根据模拟的鞋子对参赛作品作最终评选,从而评选出金奖一名,银奖两名,铜奖三名,以及若干优秀奖。

      自去年举办“奥康杯”中国鞋都首届皮革创意设计大赛以来,“奥康杯”已被业界评为影响范围广、参赛水平高的皮革设计大赛,并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第一届比赛中,相关设计专业院校、社会设计机构及企业的参赛选手积极参选,最终来自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的李娇娇凭借《异域狂想曲》获得金奖。

      “设计师是鞋子的灵魂,一个没有梦想的设计师是设计不出有灵魂的鞋子。中国要想创造出世界知名的品牌,就必须不断发掘有思想、有创意的设计师。”对于举办皮革创意设计大赛的意义,奥康董事长王振滔表示,举办比赛就是为了给设计师提供一个平台,帮助设计师成就梦想。同时,他也希望广大设计继承传统优秀文化,紧扣国际时尚潮流,将民族的、时尚的元素融为一体,设计出中国特色的鞋子。

      据悉,现在越来越多的设计类院校已陆续开设皮革相关专业课程,来引导与培养行业设计人才,而“奥康杯”无疑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与实践的平台,并逐步成为中国时尚行业一座沟通创意设计与市场需求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