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响上市金锣,解读“奥康国际”

2012-12-10

      资本市场再添温州企业。昨天上午9时28分,市政协主席包哲东与浙江奥康鞋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滔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仪式大厅共同敲响上市“金锣”,意味着“奥康国际”在上交所正式挂牌上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彭佳学,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陈作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卓高柱出席了仪式。

      作为中国领先的皮鞋品牌企业,奥康上市之路备受关注。2011年9月23日通过首发申请。“奥康国际”证券代码为603001,本次A股公开发行的股份数为81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为40098万股。“奥康国际”发行价格为25.5元/股,对应的市盈率为25.25倍。奥康主要从事皮鞋及皮具产品的研发、生产、分销以及零售业务,是中国领先的皮鞋品牌企业之一。公司拥有奥康、康龙、美丽佳人、红火鸟等四个自有品牌,并成功收购了意大利知名品牌万利威德的大中华区品牌所有权,形成了纵向一体化的经营模式。其中,奥康和康龙品牌产品分别取得中国男鞋市场占有率第一和中国休闲鞋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市场地位。公司计划募集资金主要投向营销网络建设、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研发中心技改项目。上市首日,“奥康国际”以每股23元开盘,最后报收于23.6元。

      该公司董事长王振滔说,登陆资本市场,是“奥康国际”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将推动公司又一次跨越式发展。奥康将以上市为契机,坚定不移地履行好一家上市公司应尽的义务,做一个更加有责任感的企业。

      该公司股票名称为何简称为“奥康国际”?对此,王振滔说,取名“奥康国际”是基于奥康国际化战略的考虑,表明了奥康今后要立足中国,着眼国际的决心。

      目前,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已全面启动,这将给奥康以及其他温州上市公司带来怎样的影响?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金融改革发展是转型升级的战略支撑,是温州产业升级的战略方向,随着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的全面启动,将给温州的企业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同时,随着“奥康国际”等上市公司的示范效应,以及政府培育力度的加大,温州企业上市热度将再次升温,有助于资本市场“温州板块”早日形成。《温州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