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商报》欧盟高院终裁奥康胜诉

2012-12-20

长达6年的奥康抗辩欧盟对华皮鞋反倾销案尘埃落定

欧盟高院终裁奥康胜诉


  通讯员 王海龙

  商报讯 昨日,记者从浙江奥康鞋业股份有限公司获悉,欧盟高等法院近日已下达判决书,最终裁定欧盟初级法院在审理奥康抗辩欧盟对华皮鞋反倾销案件上,个别法律条款使用不当,欠缺公正,判决书最后宣布奥康赢得了抗辩欧盟反倾销的胜利。据悉,欧盟委员会将赔偿奥康上诉欧盟初级法院和欧盟高等法院的数百万元人民币诉讼费用。

  “奥康的胜诉使得之前欧盟委员会针对中国和越南产皮鞋征收反倾销税的法律条款失效,原则上由进口商支付的反倾销税可退还;此外,法院也已判决欧盟委员会赔偿奥康上诉欧盟初级法院和欧盟高等法院的诉讼费用。” 此案件的中方代理律师蒲凌尘昨日表示,虽然在2011年3月31日,欧盟委员会在中国鞋企、协会等各方努力下迫使欧委会终止了对华皮鞋的反倾销措施,但并未解决反倾销的法律问题;而奥康此次在欧盟高等法院的胜诉,不但解决了法律问题,更为中国鞋企未来面对反倾销等国际贸易争端问题找到了相关法律依据,这将对中国鞋企国际化提供了更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正在国外出差的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浙江奥康鞋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滔,昨天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奥康赢得的不仅仅是一场官司,更是一种尊严。”

  “现在回过头来看,欧盟反倾销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也是一件好事,这几年奥康出口的产品结构和生产工艺都得到了很大的改进,出口皮鞋的均价已超过20美元,单价较高的皮鞋甚至达到了每双50美元。”王振滔认为,对抗欧盟反倾销让奥康学习到了更多的与国际贸易相关的法律知识,学会了如何解决国际贸易纷争,对未来奥康国际化大有裨益。

  中国皮革协会制鞋办公室主任卫亚非听说奥康胜诉的消息后表示,奥康之所以用6年的时间坚持不懈地来打一场官司,不仅仅是为了奥康自己,因为奥康出口欧盟市场的份额并不是最大的,奥康是为整个行业在打,更是为了中国人的骨气和尊严来打这场官司,奥康此举值得中国鞋企学习。同时她也告诫中国鞋企,欧盟反倾销为大家敲响了警钟,中国鞋企未来的国际化不会一帆风顺,必须学会勇敢面对国际贸易纠纷,学会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利益。

  为保护一些欧洲制鞋企业的利益,欧盟从2006年10月份起正式对从中国进口的皮鞋征收反倾销税,税率为16.5%。同年10月23日,奥康等5家中国鞋企上诉欧盟初级法院,反对欧盟对华皮鞋征收高额反倾销税。2010年4月欧盟初级法院驳回5家中国鞋企的诉讼请求。当年5月,在其他鞋企宣布放弃上诉的情况下,奥康决定继续上诉至欧盟高等法院。

  转载:http://wzed.66wz.com/html/2012-11/19/content_1344284.htm